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文明礼仪宣传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部:

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共青团意识,营造青春向上、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引领广大学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经院团委研究,今年十月下旬起在全院团员青年中开展2019年文明礼仪宣传月主题教育活动。现将具体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讲文明 学礼仪 树新风 争做文明大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下旬至11月底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全员“青年大学习”活动。以河南共青团“青年大学习”平台为依托,以支部为单位,利用每周一晚自习时间集中开展全员“青年大学习”网上学习答题活动,全员参与。团员青年每期参与学习情况将作为综合素质测评德育成绩的主要指标,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

2.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学习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围绕校园文明“十不准“、个人礼仪、社交礼仪、公共礼仪、学校礼仪等内容,以班级为单位,以晚自习和班会时间为主集中学习,全员参与。

3.开展“讲文明 学礼仪 树新风”主题团日活动。围绕“大学生不文明行为之我见”、“文明大学生的标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如何做一名讲文明懂礼仪的大学生”等主题,以团支部为单位于10月底前召开一次主题团日活动。每位团员青年要主动剖析自我日常行为,查找自身文明礼仪不足之处,从如何展现团员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如何建设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入手,帮助广大团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大学生良好生活习惯。

4.开展“讲文明 学礼仪 树新风”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以系部为单位组织文明礼仪知识学习和实践活动,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选手参加“讲文明学礼仪 树新风”主题演讲比赛。要求每系推荐不少于5名选手,每人演讲时间控制在5-8分钟为宜,请各系部将推荐选手姓名、演讲题目、联系方式等信息于10月29日之前报A113黄晴老师。院团委将择时进行复选,决赛时间拟定11月上旬。

5.开展文明礼仪暨国学知识竞赛活动。在学习活动基础上,以系部为单位,组建团队参与学院11月中下旬举行的文明礼仪暨国学知识竞赛活动。

6.开展校园文明礼仪之星评选活动。活动结束后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11月底前统一上报院团委。各系部根据学习活动表现,按照2%的比例择优评选上报校园文明礼仪之星标兵、校园文明礼仪之星,院团委将进行评审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青年大学习”是当前共青团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的主渠道,请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每一周的学习活动,要求全员参与,每周一为定时统一学习时间,当晚学习后要收集学生答题截屏,原则上每周二下午16:00前上报各系部学习截图结果。

(二)统筹协调,加强指导。各系团总支要统筹好本月活动内容和时间节点,根据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有步骤推进各项活动。各项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以晚自习和班会时间为主集中学习,全员参与。

(三)多措并举,及时总结。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系可以结合系部实际和专业特点,通过集中宣讲、讨论活动、主题班会等,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也可以通过微信、qq群等平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各系部学习活动情况信息请及时报送院团委。

附件:大学生文明礼仪知识

2019年10月21日

大学生文明礼仪知识

1、校园文明“十不准”指的是?

(1)不准吸烟、喝酒;(2)不准乱丢乱扔、随地吐痰;(3)不准打架斗殴、聚众闹事;(4)不准私拉乱扯电线、网线;(5)不准翻越栅栏、门窗或破坏公物;(6)不准上课迟到、早退和无故旷课;(7)不准晚归、夜不归宿和上夜网;(8)不准恶意欠费或拖延还贷;(9)不准穿背心、拖鞋或衣衫不整进入公共场所;(10)不准在公共场所男女有勾肩搭背、搂抱等举止。

2、接访礼仪:

(1)尊重来宾(领导、专家等),在校园公共场所遇见来宾应主动停下,微微鞠躬问好。如遇到来宾提问要彬彬有礼,认真回答。

(2)来宾进入教室、会场等场所时,在场的师生要起立鼓掌欢迎他们的到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遵守课堂、会场纪律,不吸烟,不交头接耳,并关闭通讯工具;结束时,与会师生要起立鼓掌欢送来宾,待领导(专家)离开后再离开。

(3)遇有来宾召集访谈,与会的师生应按约定的时间提前15分钟到达指定地点,衣着整洁、朴素大方;举止文明、行为得体;关闭通讯工具;要把握语言技巧,发言要有准备,不说不负责任或有损学院形象的话。

(4)来宾进入办公室、教室、学生宿舍时,老师、学生应主动起立、问好和让座,来宾离开时起身送行。

3、言行礼仪:

(1)语言文明,使用礼貌用语如:您好、请(进、坐)、欢迎您(光临、参观、指导)、谢谢、没关系、对不起、再见、晚安等。

(2)男女交往举止得体,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不超乎一般同学关系。

(3)上下楼、过楼道靠右行;出入各功能室轻声慢步;起身和落座时不发出声响;抽屉、窗户要轻轻拉推;不影响他人,保持安静。

(4)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不践踏草坪;不在校园内乱写、乱画、乱张贴;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5)出入校门应下车,校内行车应减速缓行(时速不超过20公里),不按喇叭;停放机动或非机动车辆应按规定区域摆放整齐。

4、尊师礼仪:

(1)对老师要有礼貌,遇到老师主动打招呼(如:“老师好”);虚心听取老师教诲,接受老师教导,服从老师管理,不顶撞老师。

(2)进办公室要喊“报告”,得到同意后方可入内;问老师要用“请问”,老师答后要道谢,说“再见”后再离开;不随便翻阅老师办公室的东西;不私自打开老师电脑或抽屉。

(3)与老师交谈时,要起立并主动给老师让座。

(4)老师在办事或与别人在交谈时,不可随意打扰老师,应耐心在一旁等候,等老师办完事或谈完话后再找老师。

5、课堂礼仪:

(1)应按要求提前进入教室,准备好课堂用品。

(2)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关闭通讯工具。不得中途离开教室处理私事。

(3)自觉维护教室的卫生,不在教室内吸烟、吃食品,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课前值日生要认真清扫课桌、擦净黑板,课后要清理抽屉和教室内外卫生,白天和晚上离开教室要注意关灯。

(4)对教学过程中所用的仪器、设备、设施等公共财物,要珍惜爱护,做到不在课桌及墙壁乱写、乱涂、乱刻和乱踏;不私自拆卸、损坏或取走教室、工作室内的任何设备。

6、升旗礼仪:

衣着整洁,立正站立,脱帽,行注目礼。唱(奏)国歌时,表情要严肃,声音要洪亮,不能交头接耳。

7、会场礼仪:

(1)参加会议、听报告要按规定提前到达,按指定地点整齐就座,保持安静,会中不早退,不随便进出。当报告人到来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会议结束后要有序退场。

(2)在报告过程中,应端坐静听,不交头接耳,不窃窃私语,不打瞌睡;报告人说到精彩处应鼓掌表示赞同,报告结束,应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表示感谢。

(3)集会时如有上级领导或客人参加,应在他们到达时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离场时应让领导或客人先走,并以热烈的掌声欢送。

(4)不在会议室及其它公共场所吸烟。

8、餐厅礼仪:

(1)节约粮食,文明就餐。

(2)维护食堂秩序,排队打饭,相互谦让。

(3)维护食堂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

(4)尊重食堂工作人员的人格和劳动,不与食堂工作人员争吵,更不得有辱骂、殴打和其它无理行为。

9、图书馆礼仪:

(1)进馆读者需讲文明礼貌,衣装整齐,不穿拖鞋、短裤入馆。

(2)自觉维护图书馆的学习秩序,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并将手机及其它电子产品调整为无声提示,馆内请勿拨打、接听手机,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3)维护馆内卫生,不在馆内吃东西、喝饮料,不随地吐痰和乱扔废弃物。

(4)对于图书馆里的书刊、报纸,阅后应及时归位,不要一人同时占用两本以上的书刊,以免妨碍他人的借阅。

(5)爱护书刊资料,请勿涂划、撕页、污损或带走,不得在图书、杂志上乱写乱画。

(6)严格遵守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尊重图书馆工作人员,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10、网络礼仪:

(1)上网要倡导网络文明和网络道德,不道听途说,不造谣惑众。

(2)认真学习网上知识,不浏览不良网站和信息,不沉迷于上网、玩网络游戏。

(3)与网友进行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不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不盗用他人网络帐号。

(4)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5)不传播不健康的信息,不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

11、宿舍礼仪:

(1)宿舍内要保持整洁,箱子、衣服、鞋帽、日用品等应放在指定位置。

(2)不往窗外或楼下倒水,扔东西、吐口水。

(3)按时就寝,晚上10:30后,不得进行任何影响他人休息的活动。

(4)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互相帮助。

(5)就寝时间,学生不得在宿舍内喝酒、打牌、弹奏乐曲、打游戏等妨碍他人学习或休息的行为。

(6)学生到他人宿舍,应先敲门,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非经宿舍管理人员同意,男、女生不能互串宿舍。

(7)接待亲友来访态度要热情;在学生宿舍亲友来访以引至室外交谈为宜;同学亲友来访,应热情接待,主动问候。

(8)开关门窗,用力要轻;损坏宿舍室内设施应主动赔偿。

(9)不私自在校外租房住宿。

12、运动礼仪:

(1)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运动,爱护运动设施,遇到运动场地或器材不足,要主动排队、谦让。

(2)运动时发生碰撞、摩擦应互相谅解。

(3)观看体育比赛时,尊重双方运动员、教练员,不喝倒彩。

(4)比赛时,遵守比赛规则,尊重对手,尊重、服从裁判员的裁决。

13、交往礼仪

(1)同学之间交往应使用礼貌用语,说话态度诚恳、谦虚,语调要平和,听他人说话要专心,不轻易打断话题。

(2)尊重他人,不给别人取绰号或叫别人的绰号,不说使他人感到伤心羞愧的话。

(3)同学之间互助互爱,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

(4)向他人借东西,要先征得其同意,对他人东西要特别爱护,且按时归还。

(5)不在他人面前说长论短、搬弄是非。

14、电话礼仪:

(1)拨通或接听电话时首先应该说“你好”或“您好!”

(2)一般应在电话铃声响3声前接听电话。

(3)拨打或接听电话时必须保持足够耐心、热情。注意控制语气、语态、语速、语调,语言亲切、简练、礼貌、和气。

(4)要仔细倾听对方的讲话,一般不要在对方话没有讲完时打断对方。如实在有必要打断时,则应该说:“对不起,打断一下。”

(5)对方声音不清楚时,应该善意提醒:“声音不太清楚,请你大声一点,好吗!”

(6)接听电话时,如对方要找的同学不在,应先向对方说明情况,再询问是否可以转达,作好记录并及时转达。

(7)谈话结束时,要说“再见”;按照“尊者为先”的原则挂断电话。

(8)在公共场所接打电话(手机)时,应尽量减少音量,尽可能远离人群。

(9)师生上课应关闭手机,开会或其他重要集会应关闭手机或静音。

15、行握手礼要注意什么?

(1)上下级之间,上级伸手后,下级才能伸手相握。

(2)长辈与晚辈之间,长辈伸手后,晚辈才能伸手相握。

(3)男女之间,女士伸出手后,男士才能伸手相握。

(4)握手时,男士应脱下手套,女士如戒指戴在手套外面可不脱手套。

(5)握手时,应伸出右手,绝不可伸出左手。

(6)握手的力量要把握适中,既不能有气无力,也不能太用力。

16、文明教室公约:

提前就坐不迟到 服装整洁重仪表

回答问题要起立 举手提问勤思考

课间休息擦黑板 关心教师懂礼貌

保持卫生不涂划 自习时间不闲聊

17、文明宿舍公约:

衣被鞋袜床单 勤洗勤刷勤换 床上桌上地面 处处整洁不乱

美化寝室环境 健康得体雅观 休息时间聊天 充实有益友善

思想学习互助 切磋琢磨共勉 楼道厕所卫生 人人维持一贯

自觉不用明火 更不违章用电 男女寝室有别 自尊绝不互串

爱护公物有责 节水节电贡献 遵守文明公约 人人争做典范

18、文明学生标准:

(1)热爱祖国,热爱学校, 热爱科学, 热爱劳动。

(2)珍惜时间, 勤学好问, 刻苦钻研, 博学多能。

(3)讲究卫生, 服装整洁, 环境卫生, 自觉保护。

(4)尊老爱幼, 礼貌待人, 助人为乐, 拾金不昧。

(5)自理自护, 自律自强, 勇于实践, 敢于创新。

(6)爱惜粮食, 不挑吃穿, 艰苦朴素, 勤俭节约。

(7)诚实谦虚, 有错就改, 公共财物, 大家爱护。

(8)公共秩序, 主动维护, 交通规则, 人人遵守。

(9)各项活动, 积极参加, 身心健康, 品学兼优。

(10)团结友爱, 互帮互助, 德智体美, 全面发展。